9.21

9.21

论珍惜:东西真的那么重要吗?使用必将使之改变,若为不变而不用又违背了它理当被使用的性质。因为爱惜手表所以珍藏不戴,最后落得生锈的下场。但若拿出来戴,则无论如何难免“伤损”,不管从哪方面来说。惜物是美德,是为物尽其用,减免不必要的消耗;但从未听过有谁能使用一件物品的同时又使它完美无缺。这好比用刀而不沾血,用笔而不使内胆染墨。因此一味地封存总是不理智的。从另一方面想,修短随化,终期于尽,当生命逝去的时候,之前为珍藏物品所做的努力亦不再有意义,只不过是满足了生前的心愿。有些东西,该放手就放手吧,然而放手并非放纵,并非毫不在意暴殄天物。放手是豁达,放纵便是亵渎。

“来不及珍重的告别”,其实根本无需谈论来不来得及。一切皆有可能。事件没有产生,又如何意识到是否来得及?

I think I’ve got a little tired.

今天先不去图书馆了。

皮皮越说:“写随笔啊。”我:“哪,这是日记。”要是每天能写这么一篇随笔……我这个学期的作业都不用愁了。

结果稍微踮了下脚尖语文也只有117.当年120+到底是怎么考出来的?那时的作文连47都没有。不过要是少错一道选择就120了。真是残酷啊。要是两道文言选择题都对,就123了。多好。这么讲吧……如果要考130,意味着作文40分左右的情况下其它题一分都不能丢。这太不容易了。所以120+,就是说作文至少要40+,但其它题可以扣最多10分,几乎是三四道选择题,但不太可能,因为主观题难以拿全分,所以客观题一定要全对。在这基础上每题扣一分——也就是文言必须拿满分。

好残忍!!

以及这次是47+49的答题卷分。卡分没算。卷的选择都对了。作文很难得的还可以。文言可能判的松了,其它的基本是每题扣1-2分,说明还不够。其实我一点文学积累都没有,什么李白啊杜甫啊,我读的很少的,因为太无感了。从来就是背啊背,“伟大”啊什么的,生平也听腻了,就思维惰性懒得去自己感悟。反而是一些小诗人,我很喜欢雕琢的字句(有偏好淫词艳赋之嫌),所以乐意读,但我又不求甚解,浅尝辄止,只想吃那一点淡淡的小情绪。想的太深又难免拐到仕途不顺国破家亡这个常见模板上。整天因为做官烦恼……有时候也够令人厌的。陶潜就还好,可惜他这个人也是不会种地,隐居美则美,但他又没有完全享受,感觉反而在安慰自己,毕竟放不下,大家都是这样的。当然,他精神上的“隐”真是妙极了,只是我觉得这种精神高度还稍微差点,内外没完全交融。《归去来兮辞》倒是真不错!!“富贵非吾愿,帝乡不可期”,好啊!所以我乐意接触陶渊明。白居易和我是老乡,一生还算比较顺利且心情不错,反正写的诗没有太多颓唐气,就挺好。李后主的愁真是愁的深愁的美,这叫“伤”不叫“苦”,子美的是真苦,不过我比较偏凄凉调。姜夔,写国破之悲的,虽然这题材写的人也多,但他的词好哇!“念桥边红药,年年知为谁生?”看了满眼都是哀哀的红。淋淋郁郁的雨。挖典故出来的杜牧“豆蔻枝头”“十里春风扬州路”也相当亮眼。此后李商隐、温庭筠这些有点小情小爱的诗词,都很美滋滋。哎!我这审美,要拿出去说给人家听,非得被拍死。

(以上姑且举的都是课内学过的例子)

一下扯远了。


评论

© CyclodextrinX | Powered by LOFTER